德國福茲堡藝術村之行 久聞國外的藝術村相當有看頭,台灣在這方面的努力還不夠,但是政府文建會似乎正十分積極在推動這方面建構,沒想到此行德國居然有機會去見識一個真正的藝術村。正當我在福茲堡應用科技大學進行訪問中,正巧有台灣同學會在當地舉行,應同學之邀,我也特別與會。在會中碰到一個同樣是台灣來的邱玉老師。邱老師的夫婿是德國人,當年在台灣學中文時兩人相識,婚後她就隨夫回到德國定居,目前她正在福茲堡大學教授中文。熱心的邱老師知道我是第一次來德國訪問,便邀約我次日隨她去一個位在郊外的藝術村去走走。由於我在福茲堡行程是最後一天,原定要去附近的羅騰堡走走:邱老師的美意又不便拒絕,因此我就有了德國藝術村半日遊的機會。 同行的還有另外一個德國太太名叫Marlis,她開車載我們穿過福茲堡周邊的葡萄園走入另外一個名叫Sommerhausen的小鎮。(如果有興趣可以上這個小鎮網站www.sommerhausen.de) 車行約一小時後抵達了藝術村小鎮。這是個環境十分優雅的鄉村小鎮,建築物有古牆圍繞,住在裡面的全是各式各樣的藝術家。我們這趟路主要是去探訪一位陶有巢氏房屋藝家,她的工作室就在藝術村內。邱老師多年來一直在默默幫助這位陶藝家,替她寫些中國字讓她燒成陶片出售,可以增加一些收入。我們抵達陶藝家的工作室,進入屋內果然看到許多中文字,如『靜』『福』『雅』『自在』『自信』『健康』『生日快樂』『愛』等等字樣,感覺十分特別。隨後我們又到別的藝術家工作室去參觀。藝術村內每位藝術家的工作室與住家都是在一起,因此從大門進入到屋內每個房間或庭院都有藝術家的風格所在,走在其中隨處可見都是藝術品,戶戶是藝廊,有大有小,有水彩,有 裝置藝術,有彩繪玻璃,有木雕,有銅雕作品,各式各樣的藝術品在這裡幾乎一應俱全,內容非常豐富。而藝術村內有教堂,有餐廳,有商店,真的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也是藝術村特色之一。在寒風凜凜的十二月來到德國中部這做藝術村,雖然沒有預期中的雪花飄飄,但在乍暖還寒的冬陽照射下,我們 三位來自不同地方的女人,坐在藝術村的餐廳裡喝著美味的德國濃湯,嚼著硬硬的德國麵包,讓我很珍惜這份意外的緣份,因此我決定作個小東。Marlis是個很有個性的德國女人,身材高挑,俐落的短髮,想好房網說英文又常覺得詞不達意,只好用德語跟同行的邱玉老師說說她的想法,再請邱老師 翻成中文跟我溝通。Marlis家中有一大片果園種的水果都不灑農藥,純有機的水果:她從袋子裡拿出一個蘋果送我。在送蘋果給我的這個動作同時她特別解釋,如果 今天我是男生,她就不敢送我蘋果了。問她:『為什麼?』『因為是誘惑ㄚ!!』她笑著解釋說:『因為在聖經上亞當跟夏娃故事裡蘋果跟毒蛇一樣』『喔!!瞭解了』『可是今天我們兩人都是女生意義就不一樣囉!』她繼續說:『因為一個女人送另一個女人蘋果時,我們之間不會有邪惡念頭成份,相對的代表的是互相欣賞及 知識的交流』 好一段深得我心動人的話,果然是有文化人的特質,因為Marlis是在一家出版社工作,也是一位傳播工作者。 今天來到藝術村真的是一場豐富的藝術饗宴,每走過一戶藝術家工作室就是一場不同風格及完全不的藝術作品展示,遊客可以根據自己所喜歡的藝術去欣賞,我們在村內走ㄚ走著,不知不覺就過了餉午,由於邱老師下午必需趕回福茲堡有事,我們只好打道回府,結束一次豐碩的藝術村之旅。我在福茲堡最後一天行程原定要去羅騰堡,澎湖民宿可是很多人都告訴我班堡(Benberug) 比羅騰堡漂亮,Marlis也說 她有個妹妹住在班堡可以請她出來陪我逛班堡,就就這麼決定了我要去班堡走一趟。我們三人回到福茲堡火車站,Marlis特別 幫我打電話給她妹妹,結果呢因為她妹妹家裡正有一堆客人來訪所以分身乏術;雖然如此,邱老師及Marlis還是幫忙我買了車票並且送我上火車,還一再叮嚀到了班堡下了火車站後要走一段路,建議我要搭公車或者計程車,不要太勉強走路。Marlis還怕我回程沒車回旅館,說要到火車站接我。班堡(Benberug)一直有德國小威尼斯之稱,中古世紀的紅瓦屋頂,巴洛克式房屋建築物加上潺潺河水,河上的船屋真的像極了義大利的威尼斯,也難怪這個城市也小威尼斯的美名。由於才走過捷克的布拉格。覺得此城跟布拉格也有某些相似之處,拱橋、古城門、沿岸巴洛克建築物處處充滿歐洲中世紀迷人風味。由於聖誕節將至,班堡也像其他德國城市一般在市區廣廣場上有很多薑餅屋式的聖誕市集,到處人潮洶湧,市集裡賣著德國香腸及法蘭克葡萄酒等等好吃又美味的食物,在寒風凜冽的時候來上一客德國香腸配上一杯葡萄美酒,哇哇租屋哇!就算站在路邊將就著吃起來,再加上路邊有所高中的合唱團由學校老師帶領在大馬路邊開唱,喔!!多麼愉快的畫面ㄚ!! 這就是一個人自由行的好處,愛吃就吃,想玩就玩,開心得不得了。好一個愉快的班堡之行。冬天的德國天黑得早,趁著天色剛暗我又沿著來時路順利搭著公車回到班堡火車站,搭車回福茲堡,回到旅館後一切梳洗完畢,正在看電視準備休息時,房間電話突然響起,我心想誰會知道我的房間會打電話給我?心裡一陣狐疑時,電話那端說:『我是Marlis啦!今天我們一起去藝術村的Marlis啦! 我剛才有去福茲堡火車站接妳耶!可是沒看到妳所以打電話來看妳回到旅館了沒?好了知道妳平安回到旅館我就放心了,祝妳在德國旅行一切順利,我們有機會再見囉!』『會的,我們有機會一定會再見的』掛上電話,心裡十分溫馨!,在遙遠的異鄉德國能認識這麼一位貼心的德國女人,這個緣份是很深的,我相信我一定會再來德國的,因為我已經深深的愛上了它---德國。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租屋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z09cztk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